关于2018-2019学年度“冬季小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1-27


为充分利用我校地处三亚得天独厚的热带气候与滨海地理环境优势,在此期间引进候鸟人才资源促进应用型技术技能型创新人才培养和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决定在2016-20172017-2018学年度试行冬季小学期制的基础上,2018-2019学年度继续推行冬季小学期,今后冬季小学期将成为学校三学期制的常态工作,现将冬季小学期教学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安排

(一)根据学校2018-2019学年校历安排,我校冬季小学期安排在秋季学期结束后开展为期2周的小学期教学。各二级学院根据校历安排需提前做好冬季小学期教学任务的部署及各项教学工作安排。(注:专家、学者、企业家等来三亚的时间会有早有晚,时间难以确定,各二级教学安排教学任务时,不能因专家不能及时到达我校出席教学活动而导致教学时间安排上的真空,需做好外聘专家来校讲学的工作方案。)各二级学院在冬季小学期2周的教学活动中,部分教学内容可灵活调整,如有的专家到访三亚时间较早或过晚,可适时调整到秋季学期的13-17周或第二年春季学期的1-4周担任少数课程或一门课程的部分教学任务。

(二)冬季小学期为独立的教学学期,二级学院要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安排好本学期期末考试阅卷工作,避免影响冬季小学期的教学工作。冬季小学期的课程安排好合理充实,合理安排学生的学习内容,根据学校2018-2019学年校历安排,大一学生期末考试安排在冬季小学期,在17周课程结束后,应在18-19周期间,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安排一定的课内实践任务或作业,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评定依据。

二、教学内容安排

(一)创新创业实践

    各二级学院利用专业实验室、仿真实验室、训练中心等实验平台,利用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实训示范基地、实习基地,引导学生创新创业,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合理的完成创新创业学分。

(二)学术论坛、学术报告讲座

    各二级学院自行联系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创业成功者、企业家、风险投资人等来校举办学科前沿的学术论坛与创新创业等学术讲座。

(三)集中性实践

    各专业可根据本专业实际或专业特点,将集中性实践环节安排在冬季小学期开展,以减少以往的集中性实践环节安排在正常教学活动中带来的调停课的影响。

(四)各类专题竞赛

    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各类创意设计竞赛、职业技能大赛,各类创业计划等的竞赛培训与指导等,亦可安排在冬季小学期进行。

(五)就业指导

集中性的就业指导、职业规划等的培训与课程的开设。

(六)部分通识类的选修课程,开放性等课程

部分选修课程和开放性课程可在冬季小学期集中开设。

(七)课程设计、科研训练

集中开展学生毕业实习前的课程设计、科研训练等。

(八)其它

根据各专业特点开展的实践实训。

三、相关要求

(一)冬季小学期原则上在大二以上年级试行,有条件的学院鼓励大一年级学生在保证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参与冬季小学期学术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学院在实验场地、实践基地可承受能力的基础上,分时段,分专业扩大冬季小学期参与面。各专业在去年冬季小学期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对照各年级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活动,优化教学内容,科学合理的保证冬季小学期有序而高效的进行。

(二)冬季小学期期间各教学单位要做好详细的教学计划安排(具体安排按课表格式),教学计划请在1113日前报教务处(第十二周周二为截止时间),必需保证2周的时间安排科学合理,内容充实。原则上不得提前或推后结束(因专业特殊性,需安排最后一周外出实习的,需安排专人负责带队,报分管教学校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外出)。

(三)冬季小学期教学内容要突出创新创业教育,要体现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积极推进产教融合。教学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可多元化,但教学内容和时间安排原则上应集中在创新创业和集中性实践教学,比例占50%左右,学术类讲座与论坛比例原则上控制在20%-30%左右,其余时间根据各教学单位的专业特点及要求自行安排教学内容。

(四)学术类讲座,建议各教学单位以学院甚至多个学院联合在大学科背景下共同聘请专家来校讲学,原则上尽量邀请已来三亚度假的候鸟人才为学校服务,要求如下:

1.各二级学院根据学生人数,1000人以下的学院至少每周安排1位校外专家来校讲学,1000人以上的学院每周至少安排2人次的校外专家讲学。

2.有涉海专业的学院至少安排1位海洋专家到校讲学。

3.2018年有硕士点的学科相关专业,至少安排本领域学科背景相关的1位校外专家来校讲学。

注:硕士点与海洋重叠的学科专业至少安排1位即可。

(五)各教学单位对聘请的专家、候鸟等人才所做工作(包括专题,讲课及创新创业的指导等),要做好宣传工作与档案记录工作(见附件二)。

为做好本学年度冬季小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16-2018学年冬季小学期教学工作安排存在问题通报》(附件三)一并下发,请各二级学院针对上一学年存在问题,在2018-2019学年的冬季小学期中及时完善,按照冬季小学期教学安排表(附件一)科学合理地安排本学院的冬季小学期教学工作,并做好实施方案,于第12周周二11时之前将纸质版交行政楼415办公室,电子版发到教务处邮箱(qzujwc@126.com)。

 

附件:热海大教〔2018〕53号海南热带海洋学院教务处关于2018-2019学年度“冬季小学期”教学工作的通知.zip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