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知礼仪感重恩
时间:2019-11-25

  汉朝时候的朱买臣,小时候家里便很穷,为了维持生活,他每天都得上山砍柴,没有时间读书,但是他好学不倦,常常背着柴一边走一边看书。晋朝时的车胤,由于家中贫苦,无钱买油点灯,于是他便抓些萤火虫放在网袋中,利用一闪一闪的微弱荧光来读书,另一位名叫孙康,每当夜晚,就利用雪地上的反光来读书。这也是“囊萤映雪”成语一词的来源。这些人虽然家境贫寒,却并未停止学习。 

  我家位于云南的一个小村落,小时候由于父母在外地的原因,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而小时候在家里什么事也不能干,于是,我很小的时候就被送去上学。刚上学的时候什么都不懂,也因为父母不在身边而感到不安。我们班一共四十五个人,在一间破旧的小教室里,非常拥挤,拥挤到什么程度呢?两个人坐一张木质的破破的小桌子,老师在讲台上课时擦的粉笔灰可以飘到第一排孩子的脸上,最后一排的孩子几乎坐在打扫卫生工具堆里面,而我整天沉默寡言,性格也比较内向,几乎没有什么朋友。但是爷爷很宠我,他几乎用自己能拥有的一切来满足我这个小时候看起来并不出众的孩子,他教导我说:“宝啊,要好好学习,以后你才能养活自己,才能有出路”。对于我们这样农村的孩子来说,上大学似乎是唯一的出头之路。 

  到了初中,爷爷更是变着法的给我做一些好吃的补身体,那时候也稍微懂事一些,便在心里默默地想到“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赚钱报答爷爷,要给他买大房子,要让爷爷过上好日子”。一晃眼到了高中,高中的竞争压力很大,而自己又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这种情绪伴随着我的整个高中。所幸悲剧的舞曲永远不是人生的主旋律,在度过那一段煎熬的日子后,迎来的便是黎明。 

  九月份开学季到来,我再次踏上了属于我的征程——大学。作为一个农村来的孩子,我的骨子里仍然带着一种自卑,怕自己的家境被别人看不起,怕自己吃的穿的受到别人怜悯的眼神。就像小刺猬一样外表的刺把自己内心的软弱包裹起来,不想让别人看不起又羡慕着那些不愁吃穿的同学。更怕的是自己在学习上与别人差距太多。所以在大学,我报名参加了很多社团,希望借此锻炼一下自己。可是到了面试的时候,看着别人在台上自信张扬的演讲、介绍自己。我还是退缩了,就这样一个又一个的社团面试失败。所幸最后,我通过总结自身失败的经验,成功通过了广播站的面试,成为了一名播音员。对于这个位置,我的内心是欢喜的,因为在这个地方,我不用面对着别人,但是却会有很多人听到我的声音。可以用我的声音来和别人分享很多的故事。不会觉得难堪或是怎么样。并且在校期间我积极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比如,去给小学做支教,虽然天气炎热,住宿条件很差,我们也吃了不少的苦,留了很多的汗,但我们并没有退却,而且那里的孩子们都很可爱很淳朴。最后我们要走的时候他们还依依不舍的抱了抱我们,还一块拍了大合照。我想,我以后有机会还是会回去看看他们。 

  并且在校期间我还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作为团员的我非常想成为一名党员,并且以此为荣。并且由于家境贫寒,我也经常在课余时间做一些兼职。比如家教,或者发传单之类的。但我始终铭记爷爷告诉我的那一句:“宝儿,要好好学习,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我坚信这世界上任何的一种所谓的幸运,都不是平白无故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日复一日的努力,坚定不移的向前,聚沙成塔,积少成多,知识如此,努力亦是如此,当努力聚集到一定的程度,那么终将开出一朵灿烂的花来。经过一年的努力,我终于获得了学校的“三好学生”奖,拿到了一本荣誉证书,并获得了一笔奖学金,这算是我凭借自己努力获得的第一桶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重点帮助贫困人口子女接受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来大学之前听说过关于国家奖助学金的事情,内心非常的激动,这对于家庭贫困的大学生来说简直就是一根救命稻草。可能对于一些人来说,一年一千块钱的奖学金不算什么,或许就是一些人一件衣服的价格。但对于我来说,这意味着我可以减轻父母养育我的重担,同时也意味着我可以用这笔钱买一些小礼物小东西给从小宠我的爷爷,并且经过这些大学生活的磨砺,我也慢慢变得不再自卑,拥有了自信,也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更好。内心对同学、学校和国家的感激之情难以表达。 

  现在,作为一名马上大三的学生,感觉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但我一定会更加努力更加坚强的面对生活的难,乐观的面对生活的一切! 

  虽然家庭的贫穷是我们无能为力去更改的因素,但国家给予了我们许多帮助。让我能更加投入到学习中,受了国家如此大的帮助,从今以后我将会更加努力学习,努力学习理论知识,不会辜负国家的帮助,不会忘记青年的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将来更好的报答社会、报答国家!感谢国家的帮助,让我摆脱了一些贫困对学业的阻碍,顺利实现自身发展。 

                                                                                                                                        晏琦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