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梦前行必将非同凡响
时间:2019-11-25

  离开父母,独自上学,只为了寻找那个心灵之初的非凡梦想,在学校的喧嚣中努力拼搏,一次偶然的机会,邂逅国家资助,让我的困难迎刃而解,得到国家励志奖学金,让我的梦想成真,踏梦前行必将非同凡响。 

  中国梦,谁的青春不奋斗。我来自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小村子。小时候的我喜欢跑到村口的小卖铺去看电视,因为电视里总能出现那些我没有去过的城市,没有吃过的食物,没有用过的东西,是电视开拓了我的视野。我的梦想很简单,走出海南,亲自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子工程师,做出感动人心的产品,去帮助那些像我一样渴望去了解世界的人。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我的父母都没上过什么学,父亲只能靠开摩托车拉客来供我上学,长期的劳累,起早贪黑,导致我的父亲血压不稳,极易升高。母亲靠摆地摊来维持生计,但是长期饮食的不规律,导致现在我的母亲血糖很难控制,就在去年给医生诊断为糖尿病,这个消息对于我们家简直就是晴天霹雳,经过了几次抢救才勉强度过难关。现在父母的身体状况十分差,有时病来了实在是忍的没办法了才去个卫生所看看先。父母都不敢去大医院,因为父母知道,去大医院肯定要拍片、检查和开药,这些都是钱啊,还要供我上学,能不去就不去吧。每当我看到父母这样强行的推脱时,我感到了父母的不易,也感自己的无奈。全家没有太多劳动力,却需要养活四口人,父母需要治病,而昂贵的学费又成为家里的一个重大经济支出。所以得到国家励志金对我的支持简直是雪中送炭。 

  为了回馈国家对我的慷慨解囊,回馈父母对我的养育之恩。我要求自己积极上进,永不自满。最终没有辜负他们对我的的殷切期望与嘱托,我考上了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我感觉我离我的梦想又进了一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大学生活开始了,我倍加珍惜早已心向往之又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我放弃了一切能娱乐的活动,拿出了高三的拼劲,努力拼搏。在过去的两个学期中,我在班级的考试排名和综合排名中名列前茅,在2016-2017年度被评为“三好学生”,同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资助。在2017-2018年度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在课余时间,通过自学考取了全国计算机二级C语言、三级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四级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等专业相关证书。这是我努力的硕果,更是成长的见证;这不仅是荣誉,更是肯定! 

  为了接触更多关于电子设计的知识。当同学们忙着在宿舍打游戏时,我自愿加入我校实验室,帮忙整理学校器件库,每天苦练焊接技巧,向学长讨教搭建电路的经验,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专业性比赛。当暑假同学都回家的时候,我选择留在学校,把回家的车票钱用来缴纳比赛的报名费。留校期间去实验室自习,为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做准备。后来被我校推选进行复测和综合测评,并取得了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本科组全国二等奖,同年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海南赛区“LPC杯”本科组一等奖。 

  当端午节、清明节放假的时候,海南本地的同学都回家了,而我为了省下来回200块的车票没有回家,留在学校为“挑战杯”而努力准备,最后复邀到上海大学参加总决赛。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坐飞机,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但我很高兴,我能与我的导师和团队来到这里,能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同台竞技,这也使我对我梦想更加的坚定。最终在第十五届“挑战杯”中国银行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为我校取得了全国赛区三等奖,海南赛区一等奖的荣誉。 

  用理论来推动实践,用实践来修正或补充理论。暑假我组织并带领同学们开展了近海岸WSN阵列式微型浮标站调查与研究-以海口市海甸河为例的社会实践。虽然在进行调研时遇到了很多阻碍。但是,我与我的团队还是通过各种方法,不断努力尝试,积极投入实践,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在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我所带领的团队被评为“优秀实践团队”,我被授予“社会实践学生积极分子”的称号。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认真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并于大一上学期向我校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知道“党员”不仅仅是个称号,这更多的是责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督促我时刻以更加严格的党员标准要求自己。 

  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因为我知道,只有努力比赛才能让我学到更多的知识,只有努力实践才能让我发现自己的不足,只有争取入党才能让我回馈国家的资助。我没时间可以浪费,因为家里还有贫苦的一家人在等我。我就是一个努力的人,我希望我的努力不要白费,也这因为这份励志奖学金,才让我的家庭能轻松一点,也让我有机会可以回报社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从进入大学以来,因为得到了国家与学校的资助,我才了有自己目标,并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特别注重锻炼各方面的能力,争取全面的发展自己,做一个全面的人才。我知道我是一个有追求的人,我一直告诉自己我可以更好,每一天我都在认真学习,同时也不放过任何可以提高的机会,正因如此我才能在“助学、筑梦、铸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踏梦前行必将非同凡响。 

                                                                                                               邝国旺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