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文明战争,铸造精神长城!
时间:2019-11-06

姹紫嫣红的罂粟花,个个美丽似艳。很多不了解的人却并不了解他们光亮的表皮下隐藏着怎样的肮脏面目。而由它们诞生的毒品,就像一颗糖衣炮弹,慢慢的将你推向绝望的深渊。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毒品是一直存在于新闻报道中的东西,离自己的生活是很远的,但是事实却并不是这样。大数据表示:在大大小小的城市中,吸毒人员一直占该城市总人口的百分之三点六!这只是现在严厉打击贩毒,制毒的背景下形成的,在前些年,这个数据高达百分之七点七。由林则徐虎门销烟到近期海南警方缉毒视频的大量转载,都说明了禁毒斗争是一直存在的,然而经过这么长时间的打击,为什么毒品就是不能被消灭呢?大多数原因是因为毒品的高额利润导致制造者走起钢丝,生产的毒品又会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出现在各种酒吧,歌厅。很多吸毒的人都是在朋友,或者所谓的“兄弟”的教唆下无意识的吸食了毒品,从而发生悲剧。

记得去年参观戒毒所,让我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一个高高瘦瘦看起来应该有18岁的帅小伙居然是一个吸食毒品两年的瘾君子。一个本应该充满青春活力,在学校认真学习的孩子,怎么可能想到他是一个瘾君子呢?毒品害人,可不仅仅害的是一个人,而是一家人。因为孩子吸毒,母亲天天以泪洗面,他爸爸的烟灰缸也时常堆满了烟头。后来我才知道,当初正是因为抱着试一试的好奇态度,这个少年才步入了这个无常的深渊。

很多人步入这个深渊的又有一个严重因素是因为不能正确的辨认出什么是毒品。毒品一般是指使人形成瘾癖的药物,这里的药物一词是个广义的概念,主要指吸毒者滥用的鸦片、海洛因、冰毒等,还包括具有依赖性的天然植物、烟、酒和溶剂等,与医疗用药物是不同的概念。制毒物品是指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物品。毒品,有些是可以天然获得的,如鸦片就是通过切割未成熟的罂粟果而直接提取的一种天然制品,但绝大部分毒品只能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取得。这些加工毒品必不可少的医药和化工生产用的原料就是我们所说的制毒物品。

2015630日(国际禁毒日)开始,中国开始大幅度的宣传禁毒,防毒,打击毒贩。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开展禁毒知识宣传。20196月有幸参加了学校开展的“三下乡”禁毒主题帮扶行动,在海南省各地宣传毒品的危害。

毒品害人害己,而禁毒更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只有集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起开展社会活动,加大宣传力度,共同促进全社会对禁毒的决心,减少吸毒人数。只有这样才能真真正正的让毒贩无路可走,让毒品无处可销,让禁毒意识深入人心。

                                                                                                            18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周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