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表时间: 2020年05月29日来源: 信息工程学院
 

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                      代码:08

    别:交通运输类                代码:0818

专业名称:船舶电子电气工程           代码:081808T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符合国际海事组织(IMO)制定的国际海员教育和培训标准,满足我国海船电子员标准要求,适应船舶自动化和信息化的要求,同时加强港口运输、港口电站人才的培养,学生要求掌握电子技术、电气技术、控制技术及船舶电子电气设备管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工程训练,具备一定的工程素质和实际技能,能够胜任现代船舶电子电气、港口运输、船舶设备的管理、设备的检验和维护技术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1、思想品德培养规格

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思想和良好的思想品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严谨的行为规范,扎实的工作作风;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三农”服务;具有敬业爱岗、艰苦奋斗、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掌握必备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质、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法律意识和市场竞争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2、知识能力培养规格

本专业是集现代船舶电子电气系统、电气自动化、信息技术与通信导航及管理于一体的高新技术综合学科。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①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②掌握电子技术、电气技术、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③掌握船舶动力装置、船舶电气设备、船舶电子电气自动化和通信导航的基础理论与基本知识;

④了解有关船舶运输的国际公约和国内法律、法规基本知识;

⑤了解电子信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水路运输的发展动态;

⑥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3、身心素质培养规格

具有较高的智力发展水平;具有成熟的情感意识和坚强的意志;具有一定的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和卫生习惯,受到必要的军事训练,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和军事训练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体魄,能够履行建设祖国的义务。

三、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交通运输类、电子信息类、电气类

相近专业:交通设备与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

四、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修读的总学分数应不少于179学分,其中理论学分97,实践训练学分82

毕业总学分:不少于179学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实验有大学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电路原理、船舶电机与电力拖动、PLC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船舶动力装置、电力电子技术、船舶通信系统、船舶导航设备、船舶电站及其自动化、船舶机舱自动化等课程的相关实验。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课程设计、熟悉与基本安全训练、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考证培训、精通急救考证培训、高级消防考证培训、保安意识、负有指定保安职责培训、电气综合训练、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强化训练、专业见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毕业教育。


七、教学时间安排总表

合计

1

2

3

4

5

6

7

8

周数

课堂教学

13

18

18

18

18

18

 

 

102

复习考试

2

2

2

2

2

2

 

 

12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3

 

 

 

 

 

 

 

3

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

 

1

1

1

 

1

 

 

4

熟悉与基本安全训练

 

 

 

 

2

 

 

 

2

精通救生艇筏和救助艇考证培训

 

 

 

 

 

1

 

 

1

精通急救考证培训

 

 

 

 

 

1

 

 

1

高级消防考证培训

 

 

 

 

 

1

 

 

1

保安意识、负有指定保安职责培训

 

 

 

 

1

 

 

 

1

电气综合训练、

 

 

 

 

 

 

5

 

5

海船船员适任考试强化训练

 

 

 

 

 

 

1

 

1

电子工艺训练

 

1

 

 

 

 

 

 

1

课程设计

 

 

1

 

 

1

 

 

2

专业见习

1

 

 

 

 

 

 

 

1

毕业实习

 

 

 

 

 

 

 

8

8

毕业论文(设计)

 

 

 

 

 

 

 

18

18

毕业教育

 

 

 

 

 

 

 

1

1

总周数

19

20

20

20

20

20

20

20

159(8)

八、主要课程及简介

1.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船舶导航设备、船舶机舱自动化、船舶电站及其自动化、船舶电子电气英语、船舶电子电气听力与会话、船舶管理、船舶通信系统、PLC原理及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船舶电机与电力拖动、船舶动力装置、电力电子技术等课程。

2.部分主要课程简介

1)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专业基础课,目的是提高学生应用高等数学的原理和方法,为后续的课程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作必要的准备。主要任务是讨论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向量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方法。

2)大学物理

主要内容:专业基础课,包括物理基础理论及实验训练课,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及规律,并在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方法、技能方面受到系统的训练,从而使学生具有初步的科学实验能力。内容包括物理学的力学、热学、电磁学等,物理实验的基本物理量的测量原理和方法,基本仪器的合理选择与正确使用,误差和有效数字的运算,数据的处理以及实验结果的分析、判断等。

3)电路原理

主要内容:专业基础课程,课程包括四个模块的内容:模块一为电工基础,包括直流电路、正弦交流电路、三相交流电路、电与磁四个子模块;模块二为船舶常用控制电路,包括基本控制电器、常用控制电路、控制电路的保护环节、常用控制电器的检修与维护四个子模块:模块三为船舶电气设备安全用电,包括船舶照明系统的安全用电、船舶安全用电和安全管理、船舶电气人员的安全职责三个子模块;模块四为船舶常用仪表与蓄电池,包括船舶常用仪表、船用蓄电池两个子模块。

4)模拟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线性电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内容包括半导体二极管及基本电路;半导体三极管的结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主要参数及放大电路的三种组态;功率放大电路;集成电路运算放大器;反馈放大电路;信号的运算与处理电路;信号产生电路;直流稳压电源。

5)数字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使用、分析的一般方法。具体内容包括逻辑代数、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存储器、脉冲的产生和整形、模/数和数/模转换电路、系统应用举例等。  

6)船舶导航设备

主要内容:专业专长课程,主要内容包括陀螺罗经、光纤陀螺罗经和GPS罗经、船用磁罗经、船舶操舵仪、船用回声测深仪、船用计程仪、卫星导航系统、自动识别系统、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远程识别与跟踪系统、电子海图显示与信息系统和综合驾驶台系统等。

7)船舶电站及其自动化

主要内容:专业核心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船舶电力系统概述;船舶同步发电机电压自动调整;船舶同步发电机的并联运行;船舶同步发电机的继电保护;船舶配电装置;节能型船舶电站;船舶电站运行自动化;船舶电站的管理与维护等。

8)船舶机舱自动化

主要内容:专业核心课,主要内容包括反馈控制系统的概念、组成、作用规律及执行机构。船舶机舱辅助控制系统、蒸汽锅炉的自动控制、船舶主机遥控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执行机构。船舶机舱检测与报警系统组成、工作原理、船舶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组成、工作原理。为船舶综合系统的实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9)船舶电子电气专业英语

主要内容:专业核心课,该课程主要满足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学生对“专业英语”的需求。主要包括国际公约和标准,涉及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可编程控制器、主机遥控、船舶航向控制、船舶电力系统、船舶电力推进、船舶通信导航,船舶电子电气技术人员常用业务表格和文件,部分海事公约简介和节选等。

10)船舶电机与电力拖动

主要内容:专长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电机基本原理、电气专业基础知识、直流电机、直流电动机的电力拖动、变压器、三相异步电动机、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电力拖动、同步电动机、其他用途的电机及电动机的选择等。   

11)电力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专长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各种电力电子器件、整流电路、逆变电路、直流—直流变流电路、交流—交流变流电路、PWM控制技术、软开关技术、电力电子器件应用的共性问题、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等。

12PLC原理及应用

主要内容:专长课程,主要内容包括电气控制系统中常用的低压电器及其使用方法,继电器—接触器控制的基本电路以及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方法;重点讲授可编程控制器的编程及设计方法以及可编程控制器在船舶控制中的应用,并能够实现各个模块的通信功能。

13)轮机概论

主要内容:专业专长课,主要内容包括轮机管理基础、船舶柴油机动力装置、船舶推进装置、船舶辅助设备、甲板机械、船舶通用系统、船舶防污染与海水淡化装置、电气设备和安全设备以及国际公约等。

14)计算机网络

主要内容:专业任选课,课程研究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网络通信技术及协议的应用,培养学生实现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及协议的设计能力;主要内容有:计算机网络的分类及层次体系结构,TCP/IP体系结构;数据通信及网络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结构中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等各层的功能和技术协议;计算机局域网技术;计算机广域网技术;网络互连技术和设备;网络管理和网络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技术;Internet技术,重点研究研究网络技术在船舶中的应用。

15)自动控制原理

主要内容:专业任选课,包括自动控制的基础理论知识、程序控制器的基础知识和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的基础知识;有关船舶电器设备的自动控制:机舱辅机控制、甲板机械控制和船舶自动舵控制;船舶自动化等。

16)船舶综合驾驶台系统

主要内容:专业任选课,主要内容包括MFHF组合电台、船用VHF通信设备、NAVTEX与气象传真机设备、406MHz EPIRBRadarSART设备、船舶通信设备备用电源、船用陀螺罗经、船用测深仪、船用计程仪、船载GPS卫星导航设备、自动识别系统船载设备、船载航行数据记录仪、船舶远程识别与跟踪系统、船舶导航雷达、综合驾驶台系统等。

    九、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表(见附表)

附表1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                     代码:08

 

    别:电子信息类               代码:0807

 

专业名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代码:080714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能在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和行政部门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或管理工作的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技术,受到科学思维的训练,具有本学科及跨学科的应用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数学、物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电子信息产业政策及国内外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

5.了解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状况。

6.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技术设计,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电子信息

相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

四、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修读的总学分数应不少于170学分,其中理论学分105.5,实践训练学分64.5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实验有大学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实验、数字电子技术实验及电路原理、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EDA技术与应用、计算机网络等课程的相关实验。

实践性教学环节主要包括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课程设计、电子工艺训练、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毕业教育。

七、教学时间安排总表

 

           时间

项目

合计

1

2

3

4

5

6

7

8

周数

课堂教学

14

18

18

18

18

18

8

 

112

复习考试

2

2

2

2

2

2

 

 

12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3

 

 

 

 

 

 

 

3

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

 

(1)

(1)

(1)

 

(1)

 

 

(4)

课程设计与训练

 

 

(1)

 

(2)

(1)

 

 

(4)

毕业实习

 

 

 

 

 

 

12

8

20

毕业设计

 

 

 

 

 

 

 

12

12

毕业教育

 

 

 

 

 

 

 

(1)

(1)

总周数

19

20

20

20

20

20

20

20

159(9)

 

八、主要课程及简介

1.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EDA技术与应用、传感器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等。

   2.主要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主要基础课,目的是提高学生应用高等数学的原理和方法,为后续的课程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培养作必要的准备。主要任务是讨论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向量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方法。

2)课程名称:大学物理(含实验)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物理基础理论及实验训练课,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及规律,并在物理实验的基本知识、方法、技能方面受到系统的训练,从而使学生具有初步的科学实验能力。内容包括物理学的力学、热学、电磁学等,物理实验的基本物理量的测量原理和方法,基本仪器的合理选择与正确使用,误差和有效数字的运算,数据的处理以及实验结果的分析、判断等。

3)课程名称:电路原理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课程从电路模型出发,着重讨论集总参数、线性非时变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为后续课程打下理论基础。本课程的任务是使学生掌握电路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以及初步的实验技能,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提供必备的基础知识。内容包括各元器件电流电压的关系;KCLKVL定律,各电阻电路的分析方法,各定理的正确运用,正弦稳态电路分析,相量法在电路分析中的运用,含有耦合电感电路的计算,空心、理想变压器计算,RCRLRLC电路的响应形式,阶跃响应和冲激响应,非正弦周期信号分析方法。

4)课程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线性电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内容包括半导体二极管及基本电路;半导体三极管的结构,工作原理,特性曲线,主要参数及放大电路的三种组态;功率放大电路;集成电路运算放大器;反馈放大电路;信号的运算与处理电路;信号产生电路;直流稳压电源。

5课程名称:数字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数字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使用、分析的一般方法。具体内容包括逻辑代数、门电路、组合逻辑电路、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存储器、脉冲的产生和整形、模/数和数/模转换电路、系统应用举例等。

6)课程名称:高频电子线路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课程,也是一门工程性和实践性要求都很强的课程。本课程的最大特点就是高频和非线性,这也是本课程的重点和难点所在。内容包括小信号选频放大器;高频功率放大器;振幅调制、解调与混频电路;角度调制与解调电路;反馈控制电路等。

7)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信号分析及线性系统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思维推理能力和分析运算能力,为学习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等后续课程打下必要的基础。内容包括连续线性非时变系统的时域分析方法:连续系统时域模型的建立,零输入、零状态响应的求解,信号的时域分解,系统的冲激响应、阶跃响应、卷积;连续信号的基本变换理论,应用各种变换分析线性非时变系统:拉氏变换、傅氏变换及其性质,用拉氏变换、傅氏变换分析连续线性非时变系统;线性非时变系统稳定性、频率特性的分析方法。

(8) 课程名称: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课。本课程是以MCS-51单片机为范例,是一门面向应用的、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综合性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单片机的基本工作原理,获得单片机的有关知识和在相应专业领域内应用单片机的初步能力,为将来从事单片机方面的应用系统的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内容包括:单片机基础知识概述;MCS-51单片机的硬件结构及原理;单片机的汇编语言与程序设计;单片机的C51语言;单片机的中断系统;单片机的定时器/计数器;单片机串行通信技术;单片机接口技术;单片机应用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9)课程名称:通信原理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通信系统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系统性能分析方法,了解通信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为本领域的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奠定坚实的基础,适应现代信息社会对电子信息类人才的需求。本课程讲述现代通信的基本原理,主要内容包括模拟通信和数字通信,侧重于数字通信。课程内容体系重视基本概念的表述、基本原理的分析、基本技能的训练,以通信系统为背景,以分析系统的性能为主线,由浅入深分为五个部分:通信基础知识、模拟通信原理、数字通信原理、通信的同步技术、通信网的多路通信技术。

10)课程名称:数字信号处理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频谱、数字滤波器等基本概念;熟练掌握连续时间和离散时间频谱的计算;明确区分连续和离散信号各种特性的差异;熟练掌握数字滤波器的设计方法;建立起模拟系统及其数字化系统的区别和联系。初步掌握频谱计算和数字滤波器设计的计算机编程应用。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数字信号的基本概念; CTDT傅立叶级数;CTDT傅立叶变换;DFTFFT;离散线性时不变集中参数系统;理想和实际的数字滤波器;FIR滤波器设计;IIR滤波器设计;数字滤波器的计算机实现等。

11)课程名称:EDA技术与应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先进的电子电路设计技术的兴趣,培养学生主动探索、努力进取、团结协作的精神。本课程主要介绍EDA技术的发展历程、EDA工具软件的使用方法、硬件描述语言、可编程逻辑器件以及EDA技术在数字系统设计等领域的应用。在教学中,HDL硬件描述语言编程方法和FPGA的开发技术及符合工程规范的系统设计技术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强调理论和实际的联系,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验动手能力。

12)课程名称:传感器原理及应用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课。课程内容包括传感器的定义、组成、分类、应用领域;传感器的特性,电位器式传感器工作原理,电位器式传感器变化效应、灵敏系数;电感式传感器的计算、特性、方法,电感式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灵敏度;电容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电容传感器的特点应用;压电式传感器电路及其应用;超声波传感器;热电阻测量电路,单总线数字温度传感器;光电器件的工作原理,光电器件特点;传感器信息融合,传感器检测电路,现代传感器检测系统。

13)课程名称:计算机网络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专业课。课程研究计算机网络体系结构、网络通信技术及协议的应用,培养学生实现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及协议的设计能力;主要内容有:计算机网络的分类及层次体系结构,TCP/IP体系结构;数据通信及网络交换技术;计算机网络结构中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应用层等各层的功能和技术协议;计算机局域网技术;计算机广域网技术;网络互连技术和设备;网络管理和网络操作系统;网络安全技术;Internet技术。

九、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表(见附表)

附表2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学科门类:工学                 代码:08

 

    别:电子信息类           代码:0807

 

专业名称:通信工程              代码:0807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及国防、海洋领域发展需求,具有爱国家、守纪律的思想道德品质、良好的敬业精神、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心理素质;具备海洋通信理论基础和专业技能;掌握现代海洋通信技术、通信系统与网络设计原理及方法;能在国际环境下从事陆地与海洋通信、通信网络、通信系统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1. 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具有较好的文化和心理素质与修养;具有爱岗敬业、勤奋求实、团结协作的品质;

2. 掌握一门外语;

3. 掌握1-2种程序设计语言及开发工具,能熟练使用常用的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软件,熟悉本专业专用的计算机辅助分析与设计软件;

4.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知识的基本方法,具有综合运用所学科学理论、技术手段和现代工具分析并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5. 具有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相关数学、自然科学知识;

6.掌握从事通信工程专业所需的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和前沿知识、通信工程设计与规划基础知识、网络工程设计与规划基础知识;

7. 具备海洋无线通信、光纤通信、船舶通信、遥感遥测和现代通信网络等的设计、分析、规划、测试、验证等技能,掌握相关设备选型、软硬件运用方法,能正确配置、操作和使用相关仪器设备;

8.具备良好的学科素质、道德品质、涉海法律意识、捍卫国家海洋主权、权益意识、诚信意识、团体意识,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专业综合素养;

9.具有较强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科技写作能力;

10.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团队协作精神;

11.具备一定的科学实证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学科交叉拓展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独立思考和判断能力,对海洋通信工程领域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初步能力;

12. 了解海洋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络建设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13. 了解本专业的最新进展和发展动态。

14.具有跨文化交流、海洋通信国际合作与竞争能力。

三、主干学科与相近专业

主干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 

相近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工程、水声通信

四、修业年限与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学习年限三至六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五、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修读的总学分数应不少于178学分, 其中理论学分115,实践训练学分63

毕业总学分:不少于178学分。

六、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含主要专业实验)

主要实验有: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线路、移动通信系统、 卫星通信、GMDSS海上无线通信、现代海洋通信系统等课程实验。

课程设计: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等课程设计。

集中性实践性教学环节: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含军事理论)、社会实践、电子工艺训练、海洋通信专业见习与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以及课外创新、创业等实践教学环节。

七、教学时间安排总表

 

           时间

项目

合计

1

2

3

4

5

6

7

8

周数

课堂教学

14

18

18

18

18

18

 

 

104

复习考试

2

2

2

2

2

2

 

 

12

入学教育与军事训练

3

 

 

 

 

 

 

 

3

暑期社会实践与调查

 

(1)

(1)

(1)

 

(1)

 

 

(4)

电子工艺训练

(1)

 

 

 

 

 

 

 

(1)

课程设计

 

 

(1)

 

(1)

 

 

 

(2)

海洋通信专业见习与实训

 

 

 

 

 

(2)

 

 

(2)

毕业实习

 

 

 

 

 

 

12

8

12

毕业论文(设计)

 

 

 

 

 

 

8

12

20

毕业教育

 

 

 

 

 

 

 

1

1

总周数

19

20

20

20

20

20

20

20

159(10)

 

八、主要课程及简介

1.主要课程:高等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通信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现代交换技术、移动通信系统、计算机通信网络、卫星通信、海洋数字微波通信技术、GMDSS海上无线通信、海洋光纤通信技术等课程

2.主要课程简介

1)课程名称:高等数学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讨论函数、极限、连续;一元函数微积分学;向量代数和空间解析几何;多元函数微积分学;无穷级数;常微分方程等方面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方法,使学生为学习后续课程和进一步获得数学知识奠定必要的数学基础。是通信工程本科专业的一门必修的重要的基础理论课。

2)课程名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主要内容:概率的古典定义、概率的统计定义;概率的加法、概率的乘法;随机变量、随机变量的分布;数学期望、方差;二项分布、均匀分布、正态分布、瑞利分布。

3)课程名称:大学物理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介绍经典物理和近代物理。经典物理部分主要包括:经典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等;近代物理部分主要包括:狭义相对论力学基础、量子力学基础、固体能带理论简介等。

4)课程名称:电路原理  

主要内容:本课程介绍电阻电路、动态电路和正弦稳态电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主要内容有:电路元件,基尔霍夫定律,叠加定理,置换定理,戴维南定理和诺顿定理,电路的等效变换,分析电路的节点法、网孔法和回路法。线性动态电路的零输入响应、零状态响应和全响应,一阶、二阶电路的分析,分析正弦稳态电路的相量法,三相电路的概念和简单分析,电路的频率响应和谐振,耦合电感和理想变压器,双口网络等。

5)课程名称:模拟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本课程主要讲述摸拟电子电路的组成及分析设计方法。重点是围绕信号的放大、运算、处理、转换和产生进行介绍。目的是:使学生掌握模拟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培养学生对摸拟电子电路的分析能力、读图能力、设计能力及设计工具的应用能力;为后续的专业课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主要内容包括:常用半导体器件、基本放大电路、多级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电路、放大电路的频率响应、放大电路中的反馈、信号的运算和处理、波形的发生和信号的变换、功率放大电路、直流电源等。

6)课程名称:数字电子技术    

主要内容:数字电子技术是通信工程专业的技术基础课。它的任务是使学生获得数字电子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掌握数字电子电路的基本分析方法;中小规模数字电子集成电路的性能以及主要应用基本知识;数字电子逻辑电路的基本分析设计能力和识图能力和现代电子技术分析与设计工具的应用能力等。提高学生在数字电子技术工程实践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水平,为以后深入学习电子技术领域中其它内容,以及电子技术在专业中的应用打好基础。

7)课程名称:通信电子线路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主干课和学位课,系统学习用于通信系统及设备中的各种通信电子线路。内容包括高频电路中的元件、器件、组件、电子噪声;高频小信号谐振放大器;高频功率放大器的原理与特性;反馈振荡器的原理,LC振荡器,石英晶体振荡器;频谱的线性搬移电路;振幅的调制、解调和混频电路;频率的调制与解调电路;相位调制与解调电路及反馈控制电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为后续通信原理,锁相和频率合成技术课程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8)课程名称:信号与系统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学位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 信号与系统的基本概念,包括信号与系统的定义、基本信号和系统的基本性质;2LTI系统的时域分析。介绍连续与离散时间LTI系统的经典时域法:常系数线性微分、差分方程求解法和卷积法;3、 信号与系统的傅里叶分析。包括连续与离散时间信号的傅里叶变换及其性质,连续与离散时间LTI系统的频域分析及其基本工程应用及方法:调制、采样、滤波。4 S域分析。掌握信号的拉氏变换及其性质,连续时间LTI系统的S域分析方法。5 Z域分析。掌握离散时间信号的变换及其性质,离散时间LTI系统的Z域分析方法。

9)课程名称: 数字信号处理     

主要内容:主要学习通信工程中研究数字信号的频域特征的基本分析方法。内容包括快速Fourier变换和数字滤波器。要求掌握FFT的基本算法,了解提高计算速度的途径。能够根据系统的要求设计高通、低通、带通和带阻滤波器,通过仿真软件分析和评价各种滤波器的性能。

10)课程名称:通信原理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和学位课。课程以现代通信技术和现代通信系统为背景,全面、系统地讨论通信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系统性能分析方法。内容包括:信道模型、随机信号分析理论、模拟调制解调技术、数字信号基本特征、数字调制解调技术、信源编码、自适应均衡技术、部分响应技术、同步技术、最佳接收理论、差错控制编码理论等。通过本课程学习,为学生进一步学习现代通信技术打下理论基础。

11)课程名称:电磁场与微波技术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类专业大学本科生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系统地论述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术和基本分析方法。主要包括矢量分析、静电场与恒定电场、恒定磁场、时变电磁场、平面波的传播、反射和折射、传输线理论、微波传输线以及无源微波元件等。

12)课程名称:现代交换技术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 。主要介绍现代交换机的基本结构和交换技术;程控交换机的信令系统、硬件结构、软件和组网方式,使学生对现代通信网络和交换技术有深刻的理解。 

13)课程名称:移动通信系统

主要内容:本课程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课。主要讲授移动通信系统的原理及构成,电波传播与分集接收,干扰和噪声,组网技术,无绳电话,FDMATDMA CDMA移动通信系统,个人通信,移动通信新技术。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移动通信的基本概念和特点,为今后学生从事移动通信领域的工作打好理论基础。

14)课程名称:计算机通信网络

本课程讲述了网络的基本概念,网络各个层的功能、结构、协议及应用等;讨论了流行的网络技术,例如,局域网、无线局域网,主于网、城域网和广域网及Internet及网安全、网络改计及网络管理技术等。

15)课程名称:GMDSS海上无线通信

本课程从系统、设备操作及相关业务规定的角度介绍了海上移动无线电通信系统与设备的基本原理与正确使用方法。内容包括:GMDSS系统组成与功能及相关规定、电波传播与船舶常用天线的常识、GMDSS设备对应急电源的要求和应急电源保养知识、电台的管理、误报警的处理及搜寻与救助方面的规定与相关知识等。

16)课程名称:卫星通信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卫星通信概况、卫星运动轨道和卫星组成、地球站和VSAT、空间链略设计、信号处理和传输技术、多址联接、卫星蜂窝移动系统与网络管理、卫星系统中的多媒体通信等。

(17)课程名称:数字微波通信技术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数字微波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数字基带传输、数字微波调制与解调技术、微波传播、微波SDH传输技术、数字微波通信系统的传输设备、数字微波中继系统的总体设计考虑和整机的重要性能指示的测试方法等。

18)课程名称:光纤通信技术

全面介绍了光纤通信系统的基本组成;光纤的结构与分类、光纤的传输原理、光纤的传输特性、光缆的结构与分类以及光纤主要参数的测量方法;有源光器件和无源光器件的工作原理、种类和主要特性;简述光端机的组成、各部分的功能以及线路码型的要求和常用码型;重点介绍SDH传输网的基本知识、网元设备、网络结构、网同步和网络管理;光波分复用系统的基本概念、系统结构、工作原理以及WDM系统规范;光纤通信系统的光接口技术要求、系统性能指标和系统初步设计;光接口参数、电接口参数和系统指标的测试方法;MSTP的基本概念、关键技术、MSTP设备原理及测试、典型MSTP设备及组网应用;ASON的基本概念、系统功能结构、连接方式、关键技术和GMPLS;全光网络的基本概念、网络结构、光复用、光交换和网络管理技术等。    

九、课程的学时、学分及学期安排表(见附表)

附表3

相关附件:

本站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工作 专业设置 师资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团学工作 学科建设 在线申请